close

我們總以為自己應該變得更好,脫離痛苦就會學著快樂。
共有的無明和誤解,便是令我們不快樂的所在。

<不逃避的智慧>

--

大家都告訴我要愛自己,可是我那麼廢,我怎麼愛的起來?
我現在沒有男女朋友,我是不是個很失敗的人阿?
我繞了一圈談過很多戀愛,但是我還是談了很糟糕的戀愛,
我應該是個爛人吧。要是我長的美一點,聰明一點,像某某某一樣就好了,她應該都沒有煩惱吧
偽好人:X的,老子要是像誰誰誰一樣有錢,就可以把到正妹了,還在這邊做好人

如果你有以上這種想法,那我想這篇文章是寫給你的。


一般的文章告訴你說:
「不改變就淘汰。」
或是像一般勵志文告訴你說的:
「你現在很弱沒關係,我也是這樣過來的,我可以你也可以。」

不是給你一個願景,就是給你一個可怕的處境讓你試圖改變。
然而,有沒有人告訴我無止盡的修行為了什麼?或者說為什麼一定要透過一個掛在那裡的東西,讓我去追趕上他。把自己抹滅,改變自己就能脫離痛苦?


我想說的是別那麼急著改變,或者更精確的說,
你對自己的認同就存在當下,存在於價值自身,不用去追尋,不用去等待,甚至不用改變,它就在那。

我們可以常常見到這樣的話
如果我成績好,我就會很快樂,我就是爸爸媽媽的乖兒子。
如果我改變的話,我就可以挽回我的戀情,我就可以怎樣怎樣
不能再這樣下去,我必須改變。
或是我一定要考上,要不然我就會怎樣怎樣,
如果連我最擅長的讀書都搞不好我還能做什麼


這樣的條件反應存在了一個危險的前提,
如果怎樣 我就會過的幸福快樂的日子,沒錯。但是反過來說
如果我不能改變或是不能怎樣,我就不"能"擁有美好的事情也不"該"擁有。我也就一無是處了。
但價值是會隨著利弊好壞改變的嗎?

我一直覺得一個詞很刺耳叫"不愧"
你考上好大學了 不愧是我的好兒子。
如果沒考上了 就有"愧"爸媽 就不該是爸媽的好兒子嗎???

我們常用條件式的口吻來暗示自己,如果我考得好我就是孝順
如果我怎樣怎樣就是好兒子。但反過來說
如果沒達成我就一無是處,我就沒有價值了。

是這樣嗎?我不覺得一個人的價值必須要建立在這些有形的事情上,一個人的存在是先於本質,你的價值就在於你存在,就在於你是個怎樣的人
不隨成敗而有所變動,不需要看際遇的臉色


中華隊就算失敗也是我們的英雄,英雄的價值不隨著利害得失而有所消減。同樣的,你我都也一樣。


你的快樂,你的價值,你的自信,為什麼要依據那些事情上?
我交不到男女朋友就是失敗者,我戀情失敗就是失敗者。

為什麼要讓勝負要讓那些外在的事物支配我們的快樂?

我心理學的教授說了一段很有哲理和幽默的話:

人的痛苦往往來自需要的不在身上。你最難過的時候需要的慰藉不在身邊,所以你很難過,但重點是你自己有沒有站在你的身旁。你很愛你男朋友,
但萬一他死了怎麼辦?死了倒好。劈腿你不就崩潰了?
所以新時代的女性強調的是做好自身,成為一個完整的個體,兩個人作為兩個主體畫出同心圓。而你的自信獨立不妨害你們相愛的優雅和清淡

一切就回歸到自己身上,你甚至無須去外在尋找,因為快樂喜樂的泉源就早已內建於你的心中。

你會說我那麼不好,我為什麼值得被愛,為什麼該快樂?
就像尋求自信的方式一樣,自信的前提是信。信不需要理由。

同樣的,愛需要條件嗎?
無條件的愛,犧牲奉獻,即使你對我很差,我仍愛你,我也無怨無悔。
這樣的愛夠真摯了吧。

那我們為什麼不能這樣對自己?沒有為什麼就是值得。如果我們都認同愛一個人
是可以不需要理由,同樣的愛自己為什麼需要理由?

愛不必要先於什麼條件,正如快樂一般。值不值得不是取決於好壞而是取決於信仰。

聖經上說:「愛既完全,懼怕便被除去。」
無欲則剛,不是叫你像個機器人一樣,毫無慾望。而是不該把快樂放在順不順遂的偶然上面。如此一來你便毫無畏懼便可頂天立地。

快樂不是指一種情緒,而是指一種內在精神面的心境。前者和生活順遂有關,得意時就快樂,失意或不順己意時就愁眉苦臉,怨天尤人。我講的不是這種快樂。

後者的快樂與現實生活無關,所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就算天崩地裂,也奪不走我的快樂。

而這樣的篤定也不是建立在無情上面。而是一種透徹的瞭悟,對於自身價值的接納。這是一種寬容。

天天把愛掛在嘴邊,到底什麼是真愛?

我並不是很喜歡談論愛的人。因為到處的人都在談論愛,愛變得
很浮濫,如果愛能化為一種貨幣的話,我想還蠻容易通貨膨漲以及劣幣逐良幣吧。

我們也都常常聽到要愛自己做自己的話。但是什麼是愛自己?我常常這樣想。為什麼自己值得好愛的。那最近思索出的想法正如上所說的,

愛不需要理由,那愛自己更不需要理由。

有人說要先愛自己才能愛人,或是別人才會愛你。不過我覺得未必。
我不需要因為別人愛我所以才要愛自己。而在另外一方面,愛人和愛自己不一定是靜態的過程
有可能是動態的整合,我透過愛人更懂得愛自己。


愛是與生俱來的本能。我們能夠去向外去愛人,那這個愛人動力的泉源也是來自於我們本身,那當然可以來愛我們自己。

被愛是運氣,愛人是能力。
你受過專業的愛人訓練嗎?


對一個人好是需要技巧的,那同理,愛自己對自己好難道不需要技巧嗎?
對一個人需要真心,對自己就不需要真誠嗎?
如何陪別人渡過難過的時光,如何分享快樂的過程,都需要方法和真心那同樣的從相處變自處,也是一樣,要學習,要真誠。

我們探究愛的本質
不離不棄,在最需要的時候陪伴,不管你變醜變老,狀況再怎麼糟糕,愛你會下地獄我都心甘情願愛你。
這是最令人動容的愛,如果我們都能認可這樣的愛,那我們無論變怎樣都該去愛這樣的自己,都該善待自己。


前陣子看到本很有趣的書叫"女人vs.女人",絕對受歡迎的心理技巧
作者這樣詮釋寬容。聖經上說要愛你的敵人,
但他只是要說放開心胸別把別人當敵人。


愛自己也就是不要和自己過不去。
目的不是要把自己扔掉,變成更好的東西,而是要學會跟自己的真相和諧相處
不是除去自我,而是要開始對自己好奇,感興趣。

以上這兩句的想法,不也是愛自己的形式嗎?

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善與惡,內與外,美與醜,尊貴和卑賤。
然後寬容自己,知道我們是人。這樣一來也容易寬恕他人。

一滴藍色的墨汁滴進燒杯內,很容易就擴散了,但滴進大海中就一點都不影響。
有了寬闊了心胸,很多東西就沒那麼值得放在心上。

愛自己要說的是溫柔善待自己,學著寬容學著柔軟。溫柔是因為透徹的懂了。

然而,愛不是放縱,寬容與尊重也不是無止盡的漠視。

活在當下只是說快樂無須等待。

如果我當下不快樂,將來也不會快樂;
如果當下風暴都無能奪走我的平靜,
那我也無須擔心遠方的風暴。

這是一種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ry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