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常說人要有同理心 那同理心是什麼?

同理心不是該用給的,它就是一種感同身受 情不自禁
和他人神經連在一起的感覺

會為這樣的處境難過 無能為力
我體會的可能還沒有別人的十分之一

而有人說過這樣一段話

旁觀他人痛苦才容易說出智慧的話語,因為我們會就此簡化了心智運作的過程。
每個人都有他不可承受之輕,也許你覺得很荒謬,但它就是存在不知道是哪來的
就是存在。正如卡謬說的,存在是很荒謬的。

其實我們不太會安慰別人,也不太知道該怎麼關心別人
僅管我們有心,但當自己的朋友家人,真的出現重大事情時
只能言不及義的說著那不知何謂的話語

要和他說 你別難過嗎? 你要他把這件事當真嗎
和他說  別想太多嗎? 可是那些思緒就是在,你這麼說,我可能認為你不懂我
我們對於家人朋友的認知也因為我們自以為了解很多,成為了最大的障礙

語言有極限,意識有不可穿透性。
誤解是必然,溝通是偶然,但是我們要因為這樣而不有所作為嗎?
不,正如紀伯倫所言,我說的話有一半沒有意義
但我還是要說因為另一半不可思議的東西會傳到你的心裡。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但我試圖想變成水,去了解魚在想什麼。
我可以不用當最懂你的人,但我想當最願意懂的那一個

也許安慰的內容是要學習的,也通常都是言不及義的話。但還是要說
因為重點是安慰這個動作,自我的悲傷必須自我咀嚼,無從分享起。
但在於陪伴這個形式,能做的就是陪伴。

那種無論好壞的無條件正面關懷陪伴,是人生最可貴的事。

宗教上會說,你發覺你一路走來的腳印只有一條,不是因為你一個人,而是因為我抱著你走

I can't carry ur burden but I can carry u

我不能背負你的重擔,但我可以背你

所做的就是陪伴,一個人最脆弱的時候需要的只是一個放縱的機會。
甚至不要和我說加油,甚至不要和我解釋那麼多,我只是想像個小孩一樣
跌傷了有人哄我,這樣而已,請你把我的事當真,不要說我只會想太多。 

安慰不需要什麼高明的技巧,縱使你言辭拙劣,
你也可以說,我不會說好聽的話,我看你這樣我也很難過,我會一直陪著你的。

或者更直接說,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我想安慰你卻又不知道如何是好,
但請你相信我,我想和你說的話都是想讓你好起來。

記住,安慰本來就是都說些言不及義的話,但重點不是那些話,而是那個人願意陪你。
所以當我們安慰人時,少說話多陪伴
如果我們是被安慰的人,就不要太在意別人字面上說的話,而是要注意他們的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ry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